做了7年建站,我劝你别盲目搞企业网站建设宣贯,除非你懂这3点

发布时间:2026/6/24 2:45:44
做了7年建站,我劝你别盲目搞企业网站建设宣贯,除非你懂这3点

今天跟一哥们喝茶,他愁眉苦脸的。

说公司花了几万块建了个官网,

结果内部员工连登录后台都不会。

这太常见了,真的。

我入行七年,见过太多烂尾项目。

不是技术不行,是人心没通。

很多人以为网站建好就万事大吉。

其实那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所谓的“宣贯”,说白了就是让大家知道、会用、爱用。

别嫌这个词土,它真管用。

你想想,花大价钱请团队开发。

结果销售还在用十年前的名片。

这钱是不是打水漂了?

我去年服务的一家制造企业,

起初也是这个毛病。

老板觉得网站是面子工程。

员工觉得是负担。

最后网站成了摆设,积灰的那种。

后来我们调整了策略。

没搞那些虚头巴脑的培训。

而是直接嵌入到业务流程里。

比如,销售拜访客户前,

必须打开网站查看最新案例。

不然客户问起来,答不上来。

这就叫强制宣贯。

刚开始大家抱怨,

但一个月后,转化率提升了20%。

数据不会撒谎,对吧?

再说说预算问题。

很多老板问,宣贯要花钱吗?

当然花,但比建站便宜多了。

建站是一次性投入,

宣贯是持续性动作。

我见过最抠门的老板,

连个简单的操作手册都不愿意印。

结果客服天天被问同一个问题。

这种隐形成本,你算过吗?

据我观察,

那些重视宣贯的企业,

网站访问时长平均高出40%。

这不是巧合,是习惯。

当你把网站变成工具,

而不是展示柜,

一切都不一样了。

具体怎么做?

第一,简化流程。

别搞复杂密码,

能用手机号登录就手机号。

第二,奖励机制。

谁通过网站拿到线索,

给点小红包或者积分。

人性就是这样,

有点甜头,才愿意坚持。

第三,定期复盘。

每月看看后台数据,

哪些页面没人看,

哪些功能没人用。

然后针对性优化。

别嫌麻烦,

这一步能帮你省下大量维护费。

我有个客户,

以前每年花十万维护网站。

后来通过内部宣贯,

让员工自己更新内容。

现在只花两万请人修bug。

省下的八万,

够发多少奖金了?

所以,别再把宣贯当任务。

它是网站活下来的关键。

你建的不是一个网页,

是一个获客渠道。

如果员工不用,

渠道就是堵死的。

我见过太多案例,

因为忽视宣贯,

导致网站上线半年,

访问量还不如微信公众号。

这就很尴尬了。

毕竟公众号是私域,

网站是公域。

公域流量多贵啊。

浪费了多可惜。

还有一点,

宣贯不是领导讲话。

是实实在在的利益绑定。

让员工觉得,

用网站能多赚钱,少加班。

他们自然会去学。

别指望他们主动。

成年人的世界,

只有利益驱动才靠谱。

最后想说,

建站容易,运营难。

宣贯更是难中之难。

但只要你肯下笨功夫,

回报是惊人的。

别等同行都跑起来了,

你才想起来去宣贯。

那时候,黄花菜都凉了。

记住,

网站是死的,人是活的。

把人调动起来,

网站才能活起来。

共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