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网站建设交流发言:老站长掏心窝子,别把官网做成“僵尸站”

发布时间:2026/6/24 15:54:37
政务网站建设交流发言:老站长掏心窝子,别把官网做成“僵尸站”

内容: 做了十五年建站,

见过太多政府官网,

最后都成了“数字废墟”。

今天借这个政务网站建设交流发言的机会,

我不讲大道理,

只说点实在的。

上周我去某县调研,

打开他们的网站,

加载速度慢得让人想摔键盘。

首页是个巨大的轮播图,

点进去全是领导视察的照片。

老百姓想找社保怎么查?

得在三级菜单里翻半天。

这就是典型的“自嗨型”网站。

很多领导觉得,

网站做得越华丽越好,

特效越多越显得高大上。

结果呢?

用户停留时间不到十秒,

跳出率高得吓人。

咱们做政务网站的,

核心不是“展示”,

而是“服务”。

记得有个地级市的案例,

他们把网站改版了三次,

每次都是换皮不换骨。

直到第四次,

他们把“办事指南”做成了流程图。

用户不用看长篇大论,

只需点几个选项,

就知道带什么材料,

去哪个窗口,

甚至能直接预约时间。

那一年,

他们的咨询量下降了60%,

但办事满意度提升了80%。

这才是政务网站建设交流发言里,

最该强调的价值。

现在的用户,

早就习惯了微信办事。

如果你还在用十年前的思维,

搞什么Flash动画,

搞什么复杂的后台管理,

那就是在跟人性作对。

手机端的适配,

比电脑端更重要。

我见过一个乡镇网站,

为了省事,

直接用了PC端的模板,

结果在手机上字小得像蚂蚁。

老百姓在田间地头,

想查个补贴政策,

看不清就关了。

这一关,

可能就把政策红利给关没了。

所以,

我在每次政务网站建设交流发言中,

都会反复强调一点:

做减法。

把那些没人看的新闻,

砍掉一半。

把那些复杂的层级,

压缩到两级以内。

让搜索框变得显眼,

让常见问题直接回答。

别总想着把网站建成百科全书,

它应该是个高效的办事大厅。

还有,

内容更新不能靠临时抱佛脚。

很多单位,

逢年过节发几篇贺词,

平时死气沉沉。

这种网站,

搜索引擎根本不喜欢。

百度和其他平台,

都喜欢新鲜的、有用的内容。

你可以多写点,

本地化的民生资讯。

比如,

某条路什么时候修好,

某个学校什么时候招生。

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

才是老百姓真正关心的。

把这些内容做好了,

SEO自然就上去了。

不用去搞那些歪门邪道,

只要内容真实、有用,

排名迟早会来。

最后,

我想说,

网站不是给领导看的,

是给群众用的。

别把精力花在美化页面上,

多花点时间在功能优化上。

哪怕界面朴素点,

只要好用,

大家就会记住。

毕竟,

金杯银杯,

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希望今天的政务网站建设交流发言,

能给大家一点启发。

别再做面子工程了,

踏踏实实做点实事。

这才是我们建站人的初心,

也是政府网站存在的意义。

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