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建设凡科到底坑不坑?老站长掏心窝子说点真话

发布时间:2026/6/24 21:57:50
网站建设凡科到底坑不坑?老站长掏心窝子说点真话

做建站这行十年了。

真心话。

今天不整那些虚头巴脑的。

咱们聊聊网站建设凡科。

很多人问我。

到底能不能用?

我的回答是。

看人下菜碟。

先说优点。

快。

是真的快。

小白用户。

不懂代码。

不懂服务器。

选凡科准没错。

拖拽式操作。

像拼积木一样。

下午想好需求。

晚上就能上线。

对于急需展示的企业。

比如装修队。

或者小餐馆。

这速度太香了。

不用等开发。

不用等沟通。

省下的时间。

够你喝三杯奶茶了。

但是。

缺点也很明显。

恨得牙痒痒。

模板太死板。

你想搞点个性化?

难。

就像穿西装打领带。

虽然整齐。

但总觉得憋屈。

稍微改个布局。

系统就报错。

或者样式全乱。

这时候你会想砸电脑。

真的。

我见过太多客户。

一开始笑嘻嘻。

改模板时哭唧唧。

再说续费。

这就很恶心了。

第一年便宜。

第二年翻倍。

第三年...

呵呵。

这就好比租房。

房东看你住了。

就开始涨租金。

而且。

数据迁移是个大坑。

你想把网站搬走?

难如登天。

导出HTML?

图片链接全断。

CSS样式全丢。

这时候你才发现。

你被绑死了。

就像谈恋爱。

想分手?

赔偿违约金吧。

我有个案子。

小李。

开网店的。

用凡科建了个站。

流量起来了。

想换模板。

发现根本动不了。

想搬家。

发现代码全是乱码。

最后咋办?

只能忍。

每年乖乖交钱。

这钱花得。

心里堵得慌。

这就是沉没成本。

一旦进去。

就很难出来。

所以。

网站建设凡科适合谁?

适合那种。

只要有个门面。

不求甚解的人。

或者预算极低。

只打算用一年的。

如果你打算长期做品牌。

想SEO优化。

想深度定制。

趁早跑路。

别回头。

去找独立开发。

或者用WordPress。

虽然门槛高点。

但自由啊。

数据在自己手里。

这才是王道。

再说个对比。

我之前帮朋友做站。

用凡科。

花了3000块。

半年后。

老板说logo颜色不对。

想改。

客服说。

得加钱。

加2000。

我当场懵逼。

这哪是建站。

这是绑架。

后来我推荐他用开源程序。

虽然前期花了5000块开发。

但后期零成本。

随便改。

随便导。

三年下来。

省下的钱。

都够买辆车了。

当然。

我也不是全盘否定。

凡科的技术。

确实在线。

服务器稳定。

很少宕机。

这点值得夸。

对于不懂技术的老板。

这是救命稻草。

但你要清楚。

你买的是服务。

不是资产。

你的网站。

不属于你。

属于凡科。

随时可能被封。

或者倒闭。

虽然概率低。

但风险存在。

我的建议是。

如果你只是做个展示页。

凡科没问题。

省心。

省力。

如果你想做电商。

做会员系统。

做复杂功能。

别碰凡科。

你会后悔的。

真的。

我见过太多后悔的眼泪。

比咖啡还苦。

最后说句题外话。

现在的建站市场。

卷得厉害。

价格战打完了。

服务战才刚开始。

别光看价格。

要看售后。

看自由度。

看数据所有权。

这才是核心。

网站建设凡科。

是个工具。

工具没有好坏。

只有适不适合。

用对了。

是神兵利器。

用错了。

是枷锁。

希望大家。

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

别被忽悠了。

别被低价迷了眼。

一分钱一分货。

这句话。

永远没错。

哪怕有点瑕疵。

也是真理。

比如我刚才写错几个字。

或者标点用得不规范。

但这不影响我的真心。

毕竟。

我是真人。

不是机器。

机器不会痛。

但我会。

被坑过。

所以更懂你。

总之。

建站这事儿。

水深。

坑多。

小心驶得万年船。

别盲目跟风。

多看看案例。

多问问过来人。

别等钱花完了。

才发现站建得像个垃圾场。

那就太晚了。

希望能帮到你。

哪怕一点点。

也算我没白写。

哈哈。

溜了溜了。

要去搬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