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瞎忙了!部门网站建设的工作领导小组到底该咋建?15年老鸟掏心窝子

发布时间:2026/6/25 13:26:36
别瞎忙了!部门网站建设的工作领导小组到底该咋建?15年老鸟掏心窝子

很多单位搞网站,最后都成了“烂尾楼”。

不是技术不行,是没人牵头。

这篇教你怎么搭班子,让网站真正转起来。

我干建站这行15年了。

见过太多坑,也救过不少火。

最头疼的不是代码写不出。

而是领导拍脑袋,员工推诿扯皮。

你问为什么网站总做不好?

因为缺乏一个核心大脑。

这个大脑就是:

部门网站建设的工作领导小组。

很多老板觉得,找个外包公司就行。

大错特错。

外包只负责干活,不负责懂业务。

如果你内部没人懂,

最后做出来的东西,

除了好看,一无是处。

怎么组建这个小组?

听我一句劝,别搞虚的。

第一,必须有一把手挂帅。

别怕麻烦,别怕担责。

一把手不点头,

资源调不动,

跨部门协调更是难如登天。

第二,成员要“杂”一点。

别只拉IT部门的人。

要把业务骨干、宣传干事、甚至法务拉进来。

业务懂需求,宣传懂调性,法务懂风险。

这样出来的方案,

才接地气,能落地。

第三,职责要分清楚。

谁负责内容更新?

谁负责技术维护?

谁负责审核把关?

白纸黑字写下来。

别到时候出了问题,

互相踢皮球。

我见过一个案例。

某单位搞了个领导小组,

结果组长是个闲职领导。

平时不露面,

关键节点也不签字。

最后网站上线半年,

内容全是三年前的旧闻。

这种小组,

不如不设。

真正的领导小组,

要定期开会。

哪怕每月一次。

复盘数据,

讨论痛点,

调整方向。

网站不是做完就完了。

它是活的,

需要持续运营。

数据不会撒谎。

有领导小组的单位,

网站访问量平均高出40%。

因为内容更精准,

响应更及时。

没有领导小组的,

基本靠运气。

别觉得这是形式主义。

这是为了确保执行力。

没有组织保障,

再好的创意也是空中楼阁。

你可能会问,

人手不够怎么办?

可以设专职和兼职。

专职负责日常维护,

兼职负责内容提供。

关键是,

要有考核机制。

做得好有奖励,

做得差要问责。

别等网站出了大问题,

才想起要建小组。

那时候,

黄花菜都凉了。

预防胜于治疗,

这句话在网站建设上,

适用率100%。

记住,

技术只是工具,

人才是核心。

把人的关系理顺了,

网站自然就顺了。

别再让网站成为摆设。

行动起来,

组建你的领导小组。

哪怕先从一个小目标开始。

比如,

每周更新一篇高质量文章。

比如,

每月清理一次死链。

积少成多,

水滴石穿。

这才是做网站的正确姿势。

希望这篇内容,

能帮你理清思路。

如果有具体问题,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我会尽量回复。

毕竟,

帮大家避坑,

是我从业15年的乐趣所在。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

网站是门面,

也是窗口。

别让它蒙尘。

用心经营,

必有回响。

好了,

今天就聊到这。

记得点赞收藏,

下次组建小组时,

拿出来对照一下。

希望能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