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个公民道德建设网站真能火吗?老站长掏心窝子说点大实话

发布时间:2026/6/26 0:19:53
建个公民道德建设网站真能火吗?老站长掏心窝子说点大实话

做建站这行十年了。

见过太多坑。

也见过太多真心想做事的人。

最近有个客户找我。

想做“公民道德建设网站”。

开口就是五万预算。

还要三天上线。

我差点把咖啡喷屏幕上。

这哪是建站。

这是要命啊。

现在市面上。

这种网站太多了。

全是模板套出来的。

看着光鲜亮丽。

点开全是空话。

什么“弘扬正气”。

什么“传承美德”。

字写得很大。

内容却没人看。

用户进去转两圈。

就关了。

跳出率高得吓人。

我都替他们脸红。

我也做过类似的。

那是五年前的事。

给某个社区做的。

当时没经验。

堆砌了很多图片。

视频也硬塞进去。

结果服务器崩了。

因为没人访问。

流量为零。

维护成本倒是挺高。

电费都亏进去了。

这次这个客户。

我劝他别急。

先想清楚目的。

是为了应付检查?

还是真想教育人?

如果是前者。

随便找个模板。

改改字就行。

反正也没人看。

如果是后者。

那得下狠功夫。

我给他算了一笔账。

做一个能用的。

至少得花两万。

不是软件钱。

是人情世故钱。

得找真人写稿。

不能抄百度百科。

得找本地好人好事。

得拍真实的照片。

哪怕拍得丑点。

也得是活的。

你看那些大站。

人民日报的。

新华社的。

为什么流量大?

因为故事真。

因为有人情味。

你想想。

谁爱看干巴巴的说教?

我就爱看隔壁王大妈。

怎么帮邻居修水管。

怎么在雨中扶老人。

这种小事。

才打动人。

道德不是挂在墙上的。

是融在日子里的。

所以。

我给他出了个方案。

不要搞什么高大上的首页。

就搞个“邻里故事汇”。

让老百姓投稿。

写写身边的感动。

配上手机拍的图。

虽然像素低点。

但真实。

后台审核要严。

不能发广告。

不能发牢骚。

只发正能量。

但别太假。

技术层面。

用WordPress就行。

别搞什么自研。

那是烧钱。

插件选几个靠谱的。

比如评论系统。

得防喷子。

现在网上戾气重。

万一有人杠。

网站就废了。

得设关键词过滤。

这点很关键。

我上次就因为没设好。

被骂了一周。

心情差到想转行。

还有移动端适配。

现在谁还看电脑?

大家都用手机。

字体得大。

按钮得明显。

老人也能用。

别搞那些花里胡哨的动画。

加载慢。

流量贵。

体验差。

我测试过。

超过三秒加载不完。

用户就跑光了。

这是铁律。

预算方面。

两万块够不够?

够。

但得精打细算。

域名买个便宜的。

比如.cn的。

便宜又正规。

空间选云服务器的。

按量付费。

初期没人访问。

省钱。

等有了流量。

再升级。

别一开始就买贵的。

那是给骗子看的。

最后说点掏心窝子的话。

建“公民道德建设网站”不容易。

不是代码敲敲就完事。

是心血的堆积。

你得耐得住寂寞。

得受得了冷眼。

也许一年都没几个人访问。

但只要有一个人。

看了你的故事。

心里暖了一下。

这就值了。

别指望一夜爆红。

别指望靠这个赚钱。

这玩意儿。

是良心活。

也是持久战。

如果你准备好了。

再来找我。

咱们慢慢磨。

把这网站。

做成有温度的地方。

而不是冷冰冰的代码堆砌。

这才是建站人的尊严。

也是做公益的初心。

共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