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建设社区交流:小白避坑指南,别被外包公司当猪宰

发布时间:2026/6/26 11:05:31
网站建设社区交流:小白避坑指南,别被外包公司当猪宰

做网站最怕什么?怕被坑。

很多老板第一次建站,心里没底。

找熟人?怕贵。

找公司?怕烂。

我在这一行摸爬滚打八年。

见过太多因为不懂行。

最后多花好几万冤枉钱。

今天不说虚的。

只讲真话。

先说价格。

很多人问,做个官网多少钱?

五百块能做好吗?

能,但也只能是个摆设。

那种模板站,换个皮就是。

代码乱成一锅粥。

SEO根本做不上去。

稍微正规点的定制。

现在市场价大概在三千到八千。

这是不含域名和服务器。

如果低于两千。

你要小心了。

要么是用二手源码。

要么就是后期加钱。

我在一个网站建设社区交流里。

看到有个兄弟吐槽。

前期报价两千。

做完说加个后台管理要加钱。

最后花了五千五。

这就是典型的低价引流。

再说说域名和服务器。

别贪便宜买那种不知名的。

服务器稳定性太重要。

一旦打不开。

客户直接流失。

国内服务器要备案。

麻烦点。

但利于SEO。

国外服务器快。

但不备案。

适合外贸。

这里有个坑。

很多公司把域名和服务器。

写进合同里。

说是赠送。

其实用的是他们的。

一旦合作结束。

你拿不回域名。

这就很被动。

一定要自己注册。

自己持有。

关于技术选型。

现在主流是WordPress。

或者国内的PbootCMS。

如果你不懂代码。

千万别碰源码二次开发。

除非你找个靠谱的人。

我在一个网站建设社区交流。

经常看到有人问。

要不要自己写代码。

我的建议是。

除非你是极客。

否则别折腾。

维护成本太高。

找个懂行的外包。

或者用成熟的CMS。

更省心。

再聊聊售后。

很多公司收完钱。

人就找不到了。

网站出bug。

没人修。

这很常见。

签合同前。

一定要问清楚。

售后期多久。

免费修什么。

收费怎么算。

我有个朋友。

找了个小团队。

说包一年售后。

结果第二年。

联系不上人。

网站被黑了。

花了三千才修好。

这就是教训。

最后说说SEO。

建站不是做完就完了。

是要让人搜到的。

关键词布局。

TDK设置。

这些基础工作。

外包公司通常不做。

或者做得很烂。

你需要自己懂一点。

或者找专门做SEO的人。

别指望建站公司。

既建站又做SEO。

还便宜。

不可能。

术业有专攻。

我在一个网站建设社区交流。

看到很多新手。

只顾着好看。

不管加载速度。

图片不压缩。

导致打开慢。

百度根本不收录。

这就白做了。

记住。

速度第一。

美观第二。

功能第三。

别本末倒置。

还有。

合同一定要细。

每一页都要盖章。

付款分三期。

签合同时付30%。

做完付30%。

上线付40%。

别一次性付清。

那是给骗子送钱。

我自己建站。

都是这么操作的。

虽然麻烦点。

但心里踏实。

最后想说。

建站是个技术活。

也是个体力活。

别指望一蹴而就。

多去网站建设和社区交流。

看看别人的经验。

少走弯路。

别怕问问题。

没人会嘲笑你。

只会觉得你谨慎。

毕竟。

钱是自己的。

网站是自己的。

对自己负责。

才是硬道理。

希望这篇帖子。

能帮到你。

如果觉得有用。

点个赞。

或者去评论区聊聊。

你的建站经历。

也许能帮到别人。

这就是社区的意义。

互相交流。

共同成长。

别一个人瞎琢磨。

容易走偏。

好了。

就写这么多。

我要去改bug了。

网站又崩了。

真头疼。

希望能帮到大家。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