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15年建站,我劝你别碰上海市政网外包,除非你懂这些坑

发布时间:2026/6/27 0:32:28
做了15年建站,我劝你别碰上海市政网外包,除非你懂这些坑

今天必须吐个槽。

干建站这行15年,

我见过太多老板,

拿着预算来找我们,

张口就是“我要做个上海市政网”。

听着高大上,

其实心里没点数。

很多客户觉得,

政府项目嘛,

肯定得大气、稳重、

还得有点“科技感”。

结果呢?

最后做出来的东西,

要么像90年代的网页,

要么花里胡哨像微商。

真的,气死人。

上周有个老客户,

做工程材料的,

想蹭个热度,

搞个“上海市政网”展示平台。

我直接给他泼冷水。

我说,你别瞎折腾。

政府类的网站,

和普通的B2B展示站,

完全是两个逻辑。

首先,合规性。

这是死线,不能碰。

涉及到政务信息,

备案流程极其严格。

你要是不懂行,

随便找个模板套,

分分钟被整改。

我见过太多案例,

因为没做好等保三级,

数据泄露,

最后罚款几十万,

老板脸都绿了。

其次,用户体验。

政府网站的用户,

很多是老年人,

或者是办事的中老年人。

他们不需要什么

炫酷的3D动画,

也不需要那些

让人眼花的特效。

他们要的是什么?

是清晰!

是快速找到办事入口!

是字体够大!

是链接好点!

我之前帮一个街道办

做过改版,

把原来那个

花里胡哨的首页,

改成了纯文字+大按钮。

结果呢?

咨询量涨了40%。

为什么?

因为老百姓看得懂,

找得到。

这才是正经事。

再说说技术选型。

很多公司喜欢用

最新的框架,

什么Vue、React,

搞得挺高级。

但对于上海市政网这种

需要高稳定性的项目,

其实传统的PHP或者

稍微轻量的后端更靠谱。

维护成本低,

服务器压力小,

不容易崩。

别为了炫技,

把系统搞复杂了。

一旦宕机,

影响的是民生。

这个责任,

谁担得起?

还有内容更新。

很多客户做完网站,

就不管了。

像个僵尸号。

这是大忌。

政府网站,

内容必须及时更新。

政策变动、

通知公告,

都要第一时间上去。

如果长期不更新,

不仅用户体验差,

搜索引擎也会降权。

到时候,

你花了几十万建的站,

连个搜索排名都没有,

那不是纯纯的浪费钱吗?

我常说,

建站不是卖货,

卖货可以靠流量,

靠转化。

但做上海市政网,

靠的是信任,

靠的是服务。

你得让老百姓觉得,

这个网站靠谱,

办事方便。

这才是核心价值。

所以,

如果你真要做,

别找那种

只懂套模板的公司。

要找懂业务,

懂合规,

懂用户体验的团队。

哪怕贵一点,

也值得。

毕竟,

这是给老百姓看的,

也是给自己脸上贴金的。

别为了省那点钱,

最后搞得一地鸡毛。

记住,

细节决定成败。

字体大小、

配色方案、

导航结构,

每一个像素,

都代表着你的态度。

别敷衍,

别凑合。

做网站,

就像做人,

得实在。

希望能帮到

正在纠结的你。

如果有具体问题,

欢迎评论区聊聊。

咱们一起避坑。

毕竟,

这行水太深,

容易淹死人。

我是老张,

一个干了15年的

建站老兵。

只说真话,

不玩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