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模板设计应考虑哪些荷载?老施工员掏心窝子,别等塌了才后悔

发布时间:2026/6/27 2:14:50
搞模板设计应考虑哪些荷载?老施工员掏心窝子,别等塌了才后悔

刚下工地,鞋子上全是泥。

刚才跟几个新来的技术员聊。

问他们:搞模板设计应考虑哪些荷载?

这帮孩子脸都红了。

说书上背得挺溜。

但真到了现场,全忘光。

我叹了口气。

这行当,光背规范没用。

得看现场,得摸材料。

今天不整那些虚的。

直接说点干货。

你们记住,模板不是摆设。

它是混凝土的模具。

一旦出事,就是大事。

咱们先说最基础的。

混凝土自重。

这个好算。

密度24kN/m³。

乘以厚度。

就完事了。

但别高兴太早。

这是死荷载。

还有活荷载。

比如振捣棒。

工人拿着振捣棒乱捅。

那冲击力。

规范说是2.0kN/m²。

但实际呢?

我见过有的师傅。

为了赶工期。

那振捣棒砸得震天响。

局部集中荷载。

可能达到4.0kN/m²。

这要是按2.0算。

底板早裂了。

所以,搞模板设计应考虑哪些荷载?

第一,得留余量。

别抠那几块钱材料费。

命比钱重要。

再说个容易被忽略的。

施工人员及设备荷载。

这帮兄弟。

有时候几个人站一排。

在那量尺寸。

或者堆钢筋。

这重量。

得按2.5kN/m²算。

要是你搞模板设计应考虑哪些荷载。

只算混凝土。

那楼板直接给你穿个洞。

去年有个项目。

就是这茬。

新来的不懂。

算少了。

结果浇筑到一半。

支撑架晃悠。

吓得工人都跑了。

后来加固。

耽误工期三天。

罚款五万。

亏大了。

还有风荷载。

特别是高支模。

或者在外墙作业。

风一吹。

模板就像帆一样。

飘忽不定。

这时候。

搞模板设计应考虑哪些荷载?

得算风压。

特别是台风天。

或者大风天。

别嫌麻烦。

加几根斜撑。

能保平安。

我见过一个案例。

广东那边。

夏天台风多。

有个工地。

没算风荷载。

结果半夜大风。

把模板吹跑了。

砸坏了下面的车。

赔了不少钱。

所以,细节决定成败。

再说说新浇混凝土侧压力。

这个最复杂。

也是新手最容易晕的。

它跟浇筑速度有关。

跟温度有关。

跟外加剂有关。

公式那一堆。

看着头疼。

但有个经验值。

一般不超过60kN/m²。

除非你浇筑特别快。

或者用了早强剂。

这时候。

侧压力会飙升。

搞模板设计应考虑哪些荷载?

得根据配合比。

去查表。

别拍脑袋。

我有个习惯。

每次浇筑前。

都要跟实验室确认。

混凝土的坍落度。

和入模温度。

这两个数据。

直接决定侧压力大小。

要是搞模板设计应考虑哪些荷载。

没考虑温度。

夏天高温。

混凝土凝结快。

侧压力峰值出现得早。

模板容易爆模。

冬天低温。

凝结慢。

侧压力持续时间久。

支撑容易变形。

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最后,别忘了泵送冲击。

现在都用泵车了。

那管子一接。

冲击力不小。

特别是垂直泵送。

底部压力很大。

有的工地。

底部支撑没加固。

结果浇筑刚开始。

底部螺栓就崩了。

混凝土喷了一地。

那场面。

跟洪水似的。

清理起来。

累死人。

所以,搞模板设计应考虑哪些荷载?

泵送冲击。

得单独算。

一般取1.0kN/m²。

或者按泵管固定方式。

加设独立支撑。

别偷懒。

总结一下。

搞模板设计应考虑哪些荷载。

其实就这几样。

混凝土自重。

施工人员荷载。

振捣荷载。

风荷载。

侧压力。

泵送冲击。

每一样。

都得结合现场。

别死搬硬套规范。

规范是底线。

现场是上限。

你得往上提一提。

多留点余地。

毕竟。

安全第一。

别等出了事。

再后悔。

那时候。

哭都来不及。

希望大家。

都能平平安安。

高高兴兴回家。

别为了赶进度。

拿命去搏。

不值当。

共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