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发布紧急通知,别慌!老站长教你几招保命

发布时间:2026/6/27 2:49:42
兰州发布紧急通知,别慌!老站长教你几招保命

内容:

刚看到手机弹窗。

说是兰州发布紧急通知。

我心里咯噔一下。

干这行15年了。

这种时候最怕瞎传谣。

但作为老从业者。

我必须得说两句。

别在那儿干等着。

很多老板还在问。

网站会不会挂?

数据会不会丢?

说实话。

我也挺焦虑的。

毕竟服务器在兰州。

万一断电咋办?

但我查了后台。

大部分站点还好。

只是访问慢了点。

这很正常。

别自己吓自己。

我刚才给几个客户打电话。

全是问这个事。

有的客户急得跳脚。

说流量掉了。

我说你慌啥。

先看看服务器状态。

再看看CDN节点。

现在很多人不懂技术。

只会盯着后台哭。

其实真没那么严重。

我刚才看了下日志。

访问峰值确实高了。

但没崩。

这说明啥?

说明你的架构还得练。

别总想着省钱。

搞个便宜的虚拟主机。

出事了才后悔。

这次通知下来。

估计很多人会跟风。

到处找备份。

我劝你冷静点。

先别急着动代码。

万一改错了。

更麻烦。

我就见过这种。

一紧张。

把数据库密码改了。

结果自己进不去。

那才叫尴尬。

你要做的第一件事。

是确认通知内容。

别信小道消息。

去官网看。

去正规渠道看。

别在群里听风就是雨。

群里那些消息。

十句有八句是假的。

剩下两句还带水分。

我刚才特意去翻了。

主要是关于网络安全的。

还有服务器维护。

没说要关停网站。

所以别自己吓自己。

第二件事。

检查备份。

真的。

现在就去检查。

看看昨天的备份在不在。

别等真出事了。

才想起来没备份。

那时候哭都来不及。

我有个客户。

去年就跟我说过。

说一定要做异地备份。

他不听。

非说本地快。

结果上个月硬盘坏了。

数据全没了。

找数据公司恢复。

花了大几千。

还恢复不全。

你说冤不冤?

所以听我一句劝。

备份!备份!备份!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别嫌麻烦。

平时花十分钟。

能省大麻烦。

第三件事。

安抚用户。

如果你的网站有公告。

赶紧发个通知。

就说我们在维护。

或者我们在升级。

别让用户觉得你跑路了。

用户体验很重要。

这时候。

你的态度决定一切。

真诚点。

别搞那些虚头巴脑的。

就说我们在努力。

让大家稍等。

大部分用户能理解。

毕竟谁没遇到过网崩的时候。

关键是你要让人知道。

你在干活。

别装死。

装死最招人烦。

最后再说句掏心窝子的话。

这次兰州发布紧急通知。

其实是个契机。

让你检查一下自己的网站。

平时懒得弄的东西。

现在正好弄。

别觉得麻烦。

磨刀不误砍柴工。

我干了15年。

见过太多老板。

平时不烧香。

临时抱佛脚。

结果脚都摔断了。

何必呢?

平时多流汗。

战时少流血。

这话放在建站上。

也一样适用。

服务器要稳。

数据要全。

心态要平。

别被情绪带着走。

现在外面风言风语多。

你越稳。

别人越慌。

你越慌。

别人更慌。

这就恶性循环了。

保持冷静。

才是王道。

我刚才喝了口茶。

缓了缓神。

看了看后台。

一切正常。

我也就放心了。

如果你现在也慌。

别急。

按我说的做。

先查通知。

再查备份。

最后发公告。

三步走。

稳得住。

这行干久了。

就明白一个理。

技术是死的。

人是活的。

心态更是活的。

别被焦虑裹挟。

该干嘛干嘛。

该备份备份。

该联系联系。

别在那儿干瞪眼。

有用吗?

没用。

行动起来。

才是硬道理。

希望这次通知。

只是个虚惊一场。

但也希望。

大家都长个记性。

平时多注意。

别总指望临时抱佛脚。

好了。

我就说这么多。

我得去忙活了。

还有几个站点要监控。

毕竟责任在肩。

不敢松懈。

大家也加油。

挺住。

兰州加油。

网站也加油。

别怂。

干就完了。